top of page

投资对冲基金--您需要知道什么?

对冲基金在国内算是私募基金的一种,许多投资者觉得对冲基金是一种风险过大的投资。例如金融危机的时候,新闻总是报道对冲基金导致股票指数大跌,98年经济危机时索罗斯利用量子基金企图攻击香港货币等报道,都直接或间接使得投资者对于对冲基金有着不好的印象。其实,随着投资环境日渐稳定,对冲基金在中国有着不错的投资前景。


该文章旨在展示给我们这些非机构投资者们对冲基金的基本定义以及投资于对冲基金时应该注意的一些因素。

对冲基金是一种采用对冲交易手段的基金,也称避险基金或套期保值基金,是指金融期贷和金融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与金融工具结合后以营利为目的的金融基金。对冲基金采用各种交易手段进行对冲、换位、套头、套期来赚取巨额利润。这些概念已经超出了传统的防止风险、保障收益操作范畴。加之发起和设立对冲基金的法律门槛远低于互惠基金,使之风险进一步加大。


当我们准备投资于对冲基金时,我们应该考虑什么?


现在我们已经理解了对冲基金的基本定义,我们更应该了解在投资于对冲基金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如下图所示,图片中显示了各种不同的统计数字,技术术语以及图表。

基金A的数据

绩效评估

风险调整回报率(Risk-adjusted Return)

风险调整回报率指的是您的投资相对于一定时间段内所承担的风险会带来多少的回报。通常来说,较受欢迎的对冲基金会带来较高的风险调整回报率。然而,考虑到不同的风险评估会给予投资者非常不同的分析结果,因此我们需要清楚地了解不同基金使用了哪一类别的风险调整回报率是十分重要的。

在一般情况下,一支对冲基金的良好业绩指标都是在12个月(一年)内有正面和一致的回报率(也可以指年化收益率)。

夏普比率 (Sharpe ratio)

夏普比率又被称为夏普指数,它是基金绩效评价标准化的一种指标。简单来说,夏普比率是一个可以同时对收益与风险加以综合考虑的三大经典指标之一。夏普比率越高,基金相对于承担的风险所带来的回报就越好。因此,夏普比率是选择对冲基金的一个重要因素。

投资基准 (Benchmark)

大多数对冲基金的营销资料中都会把自己与标准普尔指数(S&P 500)相比,国内的基金通常也会和泸深300指数进行对比,以展示基金的超群表现和与指数不相关的回报趋势。作为投资者,我们必须了解该基金相对于其他使用相同或类似策略的对冲基金,是否依旧表现良好。

波动率 (Volatility)

波动率是金融资产价格的波动程度,是对资产收益率不确定性的衡量。通常,波动率越高,金融资产价格的波动越剧烈,资产收益率的不确定性就越强;波动率月底,金融资产价格的波动越平缓,资产收益率的确定性就越强。与夏普比率类似,选择基金时需要考虑该基金的波动率。

杠杆作用

简单来说,当对冲基金使用杠杆时,它有可能获得更高的回报。

如果一支基金能在较小的资本基础上实现平均回报,那么简单的划分就意味着它放大了其回报率。使用杠杆可以带来更高的回报,但也会带来更高的风险。因此,在选择高回报的基金时要注意其所使用的杠杆。

实例

要注意的是,在分析选择哪些基金进行投资时,上述所有的因素都同样重要。现在,让我们来看一个例子。假如你对投资于对冲基金很感兴趣,现在有两种基金可以供你选择。看一看下面的表格,你会选择投资哪一支基金?

如上所述,基金A具有较高的年化收益率和波动率,而基金B具有相对较低的年化收益率和波动率。如果您选择投资基金A,您将获得20%的年化收益率,但同时也将面临着20%的波动率,这意味着更高的风险。因此,投资者们应该根据自己的投资习惯和偏好来选择投资于哪一支基金。

如果您想更多了解对冲基金,或您希望的得到任何其他的资讯,请随时给我们发电子邮件(contact@hedgequery.com) 。

Related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